【地评线】华声网评:下好全国“一盘棋”,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03-19 14:4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吉祥]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钟吉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全力战疫,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为什么能?70多年发展积累起来的独特优势、强大实力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跃过一道道沟坎、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部门、各地方、各企业的积极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此次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也以坚持全国“一盘棋”为整体战略,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向好发展的势头。

稳住全国“一盘棋”,各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营业收入减少、利润下降、现金流吃紧、生产成本升高。各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减费降税、援企稳岗,招招给力。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设备,允许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受疫情影响大的困难行业企业今年发生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同时,释放多项财税政策、金融支持政策落实“精准扶”,又帮助引“活水”。稳住经济资金“基本盘”。

稳住全国“一盘棋”,各地区提升区域“联动力”。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员工难返”“运输难畅”“配套难保”“物资难备”等诸多困难。各地区提升区域联动力上各显神通。各劳动集中输出地政府、企业对接联系,落实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等运输方式,动态调整运力增开定制专列,成规模、成批次组织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各地区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难题,打通区域物资、配套“梗阻“,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同时,统筹做好应急物资调配,主动服务企业,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稳住产能“基本盘“。

稳住全国“一盘棋”,各企业谋划互救“共享制”。 受疫情持续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不小的困难,由于订单少、开工少、产量少,导致企业闲、员工闲、仓库闲,各企业也携手起来开启了互救的“共享制”模式,“共享员工”“共享办公用房”“共享仓库”等。从盒马鲜生联合西贝、云海肴等餐饮企业开展“共享员工”合作,随后,沃尔玛、京东、苏宁、联想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加入“共享员工”的潮流,全国共享企业已达100余家。这种“共享模式”,不但缓解了企业压力,还催生了许多新模式、新业态,孕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稳住经济动力“基本盘”。

坚持全国“一盘棋”,企业部门联合“出拳”,各地方协调联动,各企互助互救,中国经济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总是能够在群力之下,进行高效资源配置,缺哪补哪、“东边不亮西边亮”,稳住“基本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