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以人民为中心”的战术值得世界借鉴

2020-03-18 10:3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沐曦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沐曦零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将“人民”一词贯穿始终,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在这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战术的指导下,我们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多个省份实现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这表明“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经验是可信赖的、值得借鉴的。当前,全球战“疫”正是吃劲阶段,相关国家也可以借鉴使用“以人民为中心”的战术,相信定能取得成效。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疫情发生以来,人民健康始终是疫情防控工作头等重要的大事,全国迅速汇集成一道保卫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4万多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战“疫”一线,谱写了“白衣执甲入荆楚,不破疫魔终不还”的时代壮歌;9000万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先,让党旗在捍卫人民健康的第一线高高飘扬;央企“跨界”转产,各类企业紧急复工复产,让口罩日产量从以前的2000多万只增长为现在的1.16亿只,“世界工厂”为了保护人民健康全力以“复”,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我们找准了战“疫”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进而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疫魔较量,打了一场聚焦聚力、见实见效的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以人民生活为中心,全力以赴保障民生。“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战“疫”牵一发而动全身,倘若社会大局出现动荡,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因此要牵住“民生”牛鼻子,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努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总体维持住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和价格稳定;坚持“疫期”服务不断档,通过“云教育”“云复工”“云签约”“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有效满足人们的需求;多管齐下,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组合拳”,多措并举做好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工作,把就业“基本盘”牢牢稳住……以人民生活为中心,我们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实现了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抗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依靠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发动群众。“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战胜疫魔,必须广泛凝聚人民力量。疫情发生以来,“红马甲”“蓝马甲”“橙马甲”“黄马甲”等不辞辛劳、日夜奋战,坚守在防疫一线;“快递小哥”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不仅送去“百姓必需”,更送去“人间温暖”;企业工人每天加班加点、争分夺秒,为前线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以依靠人民为中心,我们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坚定了人民信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磅礴人民力量,把“疫魔”打得节节败退。

君人者以百姓为天,百姓与之则安、辅之则强。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战术已经帮助中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相信也能有效帮助世界、帮助人类取得最后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