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快评|让“雷锋精神”的火种在疫情下继续燃烧

2020-03-05 22:19: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邓玉娇]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无数张“雷锋面孔”点亮了这个春天。在雷锋家乡湖南, 50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40多万名雷锋精神传人主动请战奔赴防疫一线,夜以继日、忘我坚守,全力守护,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驱散疫情之下的寒冷和阴霾,传递满满力量和温暖。(3月5日   新湖南客户端)

这个春天注定不同寻常。春回大地,3月5日“学雷锋日”也如期而至,只是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学雷锋”带着紧迫与凝重——疫情还在持续,前方仍然吃劲,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迫切需要更多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的参与,这也就对今年的“学雷锋”志愿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他们更多的责任。

“学雷锋”是从三湘大地蔓延开来的一个火种,自从雷锋这位战士以“无私忘我、助人为乐”的精神品质而广为人知后,这位普通的战士就成了中国人将其精神薪火相传的时代偶像,时至今日,“学雷锋”已经成了三月的标志。湖南省的志愿者们开赴抗疫前线已有一段时间,从雷锋的故乡出发,他们带着使命与热情,也带着赤诚与力量,5000多支志愿者队伍,勾勒出了这个季节的“雷锋”的样子:他是丢下一万元就走的吴发秦(长沙话谐音“无法寻”),只为了捐钱给医务人员买口罩;他是重点关注当地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家庭,帮助在家的小孩辅导功课和给老人代买生活必需品,让白衣天使能全心全意在湖北前线奋战的“天使粉丝团”成员;他是“湖南好人”唐备战;他是青年小伙儿郑能量……他是我们知道姓名的熟悉人,也是我们不知道姓名的陌生人。此时此刻,“雷锋”早就不是一个人,而是拥有共同精神,共举火把大步向前的一群人。

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武汉封城40天,战“疫”近两月,正是所有的力量汇聚一起,才让武汉没有成为孤岛,在这个仍然封闭的城市,前往援助的人们与当地的群众一起,给这个城市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带给这个城市希望。灾难面前,人类是什么?人类可以是弱小如蝼蚁的生命体,也可以是强大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与灾难对抗,我们就会成为什么样的形态。如今,困难当中,我们众志成城、我们无所畏惧、我们迎难而上、我们勇于担当,无数微小的力量,因为全情奉献而铸就了不可战胜的铜墙铁壁,这一切,都归功于所有愿意无私奉献的人。

阳春三月,包括所有志愿者在内的抗疫一线人士仍在负重前行,我们也暂时无法岁月静好,只是我们在共同保持希望的同时,也可以发扬雷锋精神,做好自己的工作、遵守规则,行有余力,则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每一份光,纵然如萤火,聚集之后,也可与日月同辉,每一颗火种,洒落下来,也可以呈燎原之势,让雷锋精神在疫情中薪火相传,继续燃烧,这是力量,也是希望!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