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至,无远弗届

2020-03-05 09:43: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文峰

当前,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市委已经发出了“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号召。一大批企业都在铆足干劲,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各级各部门的担当作为,成了发展的支撑条件。比如,各地已经派出了驻企防疫联络员,协助指导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比如,银行用金融政策给企业松了绑;再比如,各地派出了招工小分队,解决了企业用工不足的问题……

帮扶企业,是长沙做好经济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实践也已经证明,帮扶就是一场场“及时雨”,能够不断肥沃我们的发展土壤。这种帮扶是一种合力,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解决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振奋信心。过去的工作告诉我们,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不断解题的过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定力比财富更宝贵。从实践来看,二者都贵在落实一个“实”和“准”字。越是在“闯关夺隘”的时候,越是在面临大考的时候,我们越要把信心传递给企业,把政策落实到企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带到企业。这就要求,各种帮扶行动要形成协同效应,要以“滴灌作业”的方式让企业迎难而上、奋勇前进。

当然,帮扶不是打扰。既要在牢记初心和使命的基础上,“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地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又不给企业添麻烦、增负担。帮扶不是“蜻蜓点水”,而是“开方解难”,要坚持精准施策,以“企业满不满意”作为帮扶效果的衡量标准。这项工作来不得一丝松懈、半点搪塞、任何拖沓。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这场疫情是一次大考,是检验本领的试金石。在疫考中,练就几把刷子,是人生难得的经历。比如,防疫联络员如何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都需要用真心、真用心。我们相信,心之所至,无远弗届。只要用心,我们就一定能够善学善思、善作善成,夺取最后的胜利。

相关专题:长沙: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