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晖:共同抗“疫”,人民群众是“硬核”力量

2020-02-13 15:06: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一场全民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尽管疫情肆虐,但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已经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在全国各地有力有序开展。

团结力量大。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白衣战士“最美逆行”、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海外华侨踊跃捐款捐物、科研人员加速研制疫苗……当前,从医护人员、专家团队到每一个普通人,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主战场。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14亿多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堪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底气所在。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让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自疫情暴发以来,那遍地开花的农村大喇叭宣传就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群众中蕴含的强大防控力量。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更应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进一步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要尽可能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力求做到严密周全。

从我做起,共同战“疫”。疫情防控,从来也都没有什么局外人。事实上,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我们既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应加强自我保护,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不聚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努力筑牢自己的防线,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将更有力量。

冬天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也都有着无惧风雨、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当前,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尤需全国人民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相关专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