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能量”,带来战胜疫情“正能量”

2020-02-13 08:5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临行前,他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始明不惧之志。如果我命数至此死在了武汉,就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里……”这是一位名叫郑能量的90后年轻小伙,在武汉封城后,他主动前往疫区做志愿者。这些天,他很忙,每天驾驶“湘A”牌照的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先后为医务人员和市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还帮助义务运送医疗物资,甚至运送死亡患者。(详见本报2月10日A07版、今日A04版)

“我叫郑能量,就该传递正能量!”这是郑能量面对采访时说的一句话。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能看出一个90后小伙子的赤诚和责任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时的激情很容易迸发,也很容易产生感动自己的英雄主义情绪,但在事关生死的选择中,我们需要的不是激情,而是勇气。

郑能量无疑是有勇气的,他于事前就明白此行的凶险,于是立下“生死状”,做好了牺牲的心理准备,他的勇气并非来自一时冲动、头脑发热,而是来自“知恩图报”。这名家境贫寒的年轻人,在从小到大的生活、求学过程中,接受到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因此得以完成学业,找到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只是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回报社会。

其实现实中的英雄主义就是这么简单,它并不是豪言壮语,不会横空出世,也不必有盖世武功和高不可及的目标,它只是一个普通人的朴素愿望与身体力行。在这次的疫情中,有不少像郑能量这样的志愿者默默地为疫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或许是一名的士司机,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或者是一名组织物资捐献的民间人士,尽力让紧缺的医疗物资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抗疫一线……

在灾难中,那些最突出的人物和事迹往往最容易被人们记住,而那些同样抛却了生死,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或许很容易就会被遗忘,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并不重要,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为了什么而出发,为了什么而奉献。不求扬名、不求回报,此可谓之“大爱”。当然,在危险的疫情中,我们不鼓励每个人都必须像这些志愿者一样不顾生死去到一线,但我们也需要知道,正是有了这些勇敢而善良的人为抵抗疫情增添力量,才使得我们对抗疫战争有了更强的必胜信心。

疫情局势紧张,如今在疫区,随处可见全力“逆行”救治,站稳“第一线”的感人场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论是“白衣战士”还是普通志愿者,都在勇敢逆行。无偿运建材的卡车司机、捐赠万元善款的拾荒者、推迟婚礼奔赴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募集医护用具的在美留学生等等。在这些平凡的勇士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行动作为武器对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这股强大的力量,就是鼓励我们向阳而生、逆光而行的“正能量”,而这,也正是平凡人的英雄主义!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逆行的郑能量 满满的正能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