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惠企政策 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10 10:5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燕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燕农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基于此,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等多个部门日前集中出台了配套支持和优惠政策。抗“疫”当头,从国家层面到地方的惠企政策出台,堪称是重振企业信心的“及时雨”。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餐饮、住宿、旅游、商贸、交通等行业尤甚。以餐饮业为例,疫情期间餐饮门店不能正常营业,没有经营收入,却还要承担储备食材过期损失、支付员工工资、店面租金以及外卖送餐平台佣金等开支。可谓损失不小、压力山大。

而住宿、旅游、商贸、交通等行业的兴衰,都关乎着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也关涉到民众生活的平稳有序,是重要的民生领域。

因此,为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有针对性地弥补因疫情遭受损失的企业实属必要。比如省税务局出台的“税十条”,从支持物资保障、医疗救治、受损企业、科研攻关、公益捐赠、便利需求收集、退税办理、补偿办理、办税缴费、企业贷款十个方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经营者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关怀。

眼下,不少企业陆续进入返岗复工期,要想方设法把惠企、暖企政策尽快落到实处。一方面相关企业要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坚定信心渡过难关;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督办力度,督促惠企政策尽快落地,并且在必要的时候简化申报程序、降低申报难度,让企业把更多的精力用到复工复产上。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深入企业,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困难,力挺小微企业过难关,进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只有我们的企业重新振作起来,经济社会恢复常态,才算是打赢了这场防控疫情的总体战。

相关专题:税务系统战“疫”恵企有“硬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