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再出征,危难中的湘楚情愈发弥坚

2020-01-30 15:5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吴俊

1月28日晚,湖南再次派出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黄冈。这是继大年初一晚,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后,再一次集体“逆行”。短短5天时间,两批次2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最美“逆行”的背后,是早日战胜疫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定信念,是两湖一家亲,守望相助、心手相牵的浓浓湘楚情。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湖南与湖北,一衣带水,一江之隔。“君在洞庭北,我在洞庭南”。古有荆楚大地,文脉不绝。如今,从武汉到长沙,高铁只需要一个多小时,驾车不到四小时,交通便利、地理接壤,经济文化繁荣共生,湘鄂两地人民数千年以来“两湖”情怀浓厚,风俗习惯相似。这些因素,一方面,造就了长江带上两个唇齿相依、连根盘芽的“双子星”明珠。另一方面,在重大安全事件面前,另一个省份好比第一个减压阀,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湖南省确诊病例277例。百度迁徙大数据分析,离开武汉的500万人,抵达省外的地区中,湖南长沙排名靠前。

湘鄂一家亲、患难见真情。自古以来,勤劳、善良的湖湘儿女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敢于攻坚、敢打硬仗,也深明“与子同袍,岂曰无衣”人间大义。这几天,湖南多地医务人员纷纷以“请战书”的形式自愿报名赶赴武汉最前线,并在“希波拉底誓言”前庄严宣誓,他们匆忙告别年幼的子女,踏上了逆行的征程。不止是医生护士,1月29日清晨六点,从美国洛杉矶机场出发的HU7924次航班,满载着医疗物资抵达长沙黄花机场,它们被快速转运至运载卡车,即刻开往湖北武汉。还有近日来,长沙、张家界等地,陆续公布滞湘湖北籍游客临时过度酒店联络方式,不少市民送来水果、当地特产,湖湖儿女用温暖、热情,生动诠释人间大爱。

手挽手共克时艰,隔离但不应隔爱。这段时间,微信朋友圈、网络大V、公众号,都在积极呼吁,科学对待疫情,人性化防范处理。“请转发给武汉人:回不了家,湖南人不会让你无处可留。”从26日起,不少志愿者在网络平台上寻找滞留湖南的湖北人,联系酒店和民宿。长沙民宿老板还为湖北房客降低房费,让他们安心入住。长沙、常德、张家界等市州,对疫源地人员统一进行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排查,统一提供生活服务,统一进行医学观察和隔离。“向湖南学习”“很暖心,好样的”“湘鄂一家亲”“湘楚一脉 唇齿相依”……湖南人民的热情和大义,赢得了无数网友纷纷点赞。

疫情还在蔓延,形势十分严峻。用爱温暖这座城,风雨同行,携手并肩,我们定能战胜病魔、迎来春天!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