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防范无良商家“发疫情财”

2020-01-22 06:3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邓玉娇]
字体:【

徐建辉

昨天下班途中,想顺道在一家铺面不小的药店买几片口罩春节期间备用,未料,平时零售价2元左右的医用一次性口罩,竟然卖到了10元;在一些电商平台上,“3M”“霍尼韦尔”等品牌N95级口罩普遍显示“缺货”,个别店铺将原本几十元的售价,提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400元左右。

武汉等地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起了各方高度重视。由于目前尚未找到直接有效的防治手段,作为个人重要防护设备的口罩,销量明显增加。然而,就在此时却出现了一种非常不和谐的现象,一些商家大肆涨价。借疫情大涨价,赚的是昧心钱,发的是不义之财。

诚然,商品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影响,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可是从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当前口罩市场的这种涨价幅度和速度,明显已经超出正常范围,简直可以认为与“变相抢钱”无异。

诚如有媒体评论的那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远重于短期利润,趁机涨价发疫情财,有悖道德。”即便商家自认为有根据市场需要而“自主定价”的权利,但若这种权利失去应有的规范,也就有悖商业道德。

在疫情尚未彻底解除之前,任由防疫用品价格飞涨,不但不利于疫情控制,还会扰乱人心,造成新的更大恐慌,它危害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大局。

令人欣慰的是,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行动中,不少国企、民企都体现出应有责任担当:1月21日,包括携程、驴妈妈、途牛、同程集团、飞猪、马蜂窝等在内的多家OTA(在线旅游)平台相继推出“退改保障”政策,相关损失将由OTA机构承担;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陆续推出针对发热旅客的特殊退改政策。铁路部门当天也宣布,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越是发生困难、紧急状况,越是需要社会各方团结一心、伸出援手,绝对不能放任口罩、药品等防疫治疗用品价格无节制上涨。在市场机制失灵之时,行政调控就要及时跟上,一方面要坚决及时依法严查严处无良商家的乱涨价行为,另一方面也有必要引导人们正确、理性选购防疫用品,不要盲目囤积。

相关专题:防控重大疫情,我们在一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