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紧抓两个“一体化”决胜全面小康

2020-01-16 19:5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紧抓两个“一体化”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胡辉

1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乌兰在株洲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她强调,要突出抓好两个“一体化”,在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在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中补齐短板、作出示范,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19年,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首列中欧(株洲)国际货运班列启程,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株洲移动5G建设率先成片区覆盖……这些镌刻在时间中的场景,一一记载下了2019年株洲发展的高光时刻。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总结成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如何走好下一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株洲该如何下好“先手棋”?两会上,省委副书记乌兰以两个“一体化”为株洲发展描绘出了清晰蓝图,指引了前行方向。

主动融入“长株潭”,更好引擎湖南经济发展。“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重要支撑。”长株潭城市群是国家规划的十大城市群之一,只有作为一个整体,才能在中国城市版图中占据应有的位置。三市统筹规划“一张图”,畅通循环“一个圈”,产业布局“一盘棋”,对外开放“一关通”,科技创新“一张券”,人才共享“一家亲”,生态保护“一颗心”,紧紧抱团发展,必能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动能。

补齐“三农”短板,下好城乡发展“一盘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城乡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发展、共享成果的共生过程。近年来,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株洲取得了显著进展。以“泸溪经验”为例,从一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县变成如今的教育强县,甚至在全州全省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经验,这是教育优先发展结出的硕果,也是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生动注脚。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突出抓好两个“一体化”,是株洲发展的良方,也是湖南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以肯定的是,全省各地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因地制宜做好做优“一体化”文章,大力巩固脱贫成果,抓紧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必能书写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