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不负韶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1-16 19:5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负韶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江德斌

1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审查时强调,要坚决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鼓作气抓到底,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承担着重要的样板作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政府与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不断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模式,共同克服重重困难,经过持续多年的脱贫攻坚实践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湖南勇于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机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开发经验和模式,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消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就业扶贫、扶贫扶志等方面创造了多个“全国领先”。辛苦努力付出必有结果,湖南2019年脱贫攻坚成绩斐然,将有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

脱贫攻坚迎来决战时刻,坚持小康路上不漏一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杜家毫强调,继续保持攻坚的定力和韧劲,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打好脱贫攻坚最后决战,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湖南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尚不可有所松懈,仍然需要绷紧神经,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继续努力巩固成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让湖南人民永远甩掉贫困桎梏。因此,需要各级政府集思广益,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大力发展电商扶贫,打牢脱贫攻坚的基础,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夯实全面小康的发展根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必须攻克贫困这道千古难关,帮助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跨越,面对这个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没有退路,唯有勇往直前,直捣黄龙。湖南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硬仗,需要珍惜每一分时间,拼出每一分气力,集中全部社会力量攻克贫困堡垒,各级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引领三湘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