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及时评】年轻的面孔,活力的两会

2020-01-16 07:43: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与往年有些不同,在今年全省两会主流媒体同台比拼的“赛场”上,短视频、H5、微动漫等融媒体产品走近青年、走入网民。《新湖南DISCO》以贴近性拉近青年、以共鸣感影响青年,让宏大主题“出圈”,在社交媒体刷屏;湖南日报创新栏目《蕞会策》轻松串讲两会,与青年群体形成有效链接,两位记者一个卖萌一个沉稳,被网友视为“主流网红”。积极拥抱、走心投入,进而沟通交流、合理引导,自然能够凝聚人心向上的力量,引导和鼓舞更多青年奋发向上。

除主流媒体记者云集外,全省两会首次出现了大学生采访团。认真采访、拍摄视频、后期制作,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带来了报道两会的新视角、新观点、新语言,将两会精神传递到青少年群体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蝶变”、舒兴华的“小橙大梦”……他们把青年人关注的话题生动地呈现在代表、委员的面前。更为重要的是,字里行间,话里画外,有满满自豪感,有磅礴使命感,体现了当代青年主动参与和感受政治生活,乐于传播全省发展的点滴变化和细微感动,期待通过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实现自身的蜕变与成长。

青年的声音不应缺席,青年的期盼格外重要。这些年来,青年创业者、大学生村官、制造工匠,越来越多的“90后”代表、委员,把年轻人的声音带到参政议政的平台上,以自信和从容展现着青春朝气。正是这种蓬勃的朝气,让年轻力量的崛起成为不可忽视的话题。这些“90后”代表、委员,既有着敢想敢做敢说的性格特征,也有着视野广泛、学习能力强等特点,“90后”参政议政的能力成熟、履职尽责的水平提升,给全省两会注入青春的底色。

种子长成大树的过程,离不开阳光和雨露。两会上的青春面孔越来越多,青年声音越来越响,得益于我省深入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健全人才引进、培育、激励和服务机制;得益于全省上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保障教育经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关心教育、钻研教育、规划教育,全方位为青年人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在今年的全省两会上,从“给予新生代农民工更多关怀和技能培训”的诉求,到“提高技能人才待遇、优化成才环境”的呼吁,再到“留住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提案,越来越多的“金话筒”,让关于青年成长的议题更加贴近需求,所推出的政策更好回应青年期待。

青年向往之地,必是人才聚集之地、活力迸发之地。年轻的面孔,活力的两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跳荡的青年力量,感受到了大有希望的青春湖南。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