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不负韶华,以“硬核”发展嵌入下一个春天

2020-01-14 14:5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邓玉娇]
字体:【

不负韶华,以“硬核”发展嵌入下一个春天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鲁言

奔向又一个春天,湖南两会如约而来。品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2019点亮在三湘四水间那些闪耀的数据,有一个词喷薄欲出,那就是“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词”之一“硬核”。

始终站C位的高质量发展,与“硬核”最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规模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口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全口径税收突破4000亿元;规模工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新增企业1000多家,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两山”…… 一项项高质量发展的成果,缘于锚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新思想定向导航、从新发展理念寻策问道的方向路径,更缘于全省上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执着前行的“硬核”姿态。

“不落一人”“一个都不能少”是脱贫攻坚的硬核要求。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湖南“硬核”书写精准扶贫的精彩故事。2019年,全省预计可以实现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18个贫困村出列、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而2020年,精准扶贫的“湖南答卷”里必将以“剩余的1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完美收官写下最硬核的一笔。

民生工作做到“硬核”,效果才暖心贴心。这“硬核”既体现在公共财政的持续加大投入,2019年湖南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支出的70.3%;体现在年初所承诺的重点民生实事逐件落实销号,比如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万个,建成启用芙蓉学校24所等等。还应体现在细微处、枝节处。比如老旧小区作为城市的一块心病,如何改造得让群众舒心?既要考虑到老旧线路、水电气“一户一表”等等多方面的更人性化改造,还应考虑到为困难老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的改造。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蓝图绘就,只争朝夕。站立在21世纪20年代的新起点,只有始终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斗志;只有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脱贫一个不能落,要说到做到;绘就的产业地图,要一步步执行;承诺的民生保障,要一项项到位;只有将拼搏和奋斗的硬核力量嵌入下一个春天,才会书写出更加辉煌的湖南发展新篇章!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