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谱写湖南创新发展新篇章

2020-01-14 14:5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邓玉娇]
字体:【

谱写湖南创新发展新篇章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岱鸽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700多名省人大代表,济济一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凝心聚力、履职尽责。(1月13日 华声在线)

这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见证了湖南这一年的发展成就,也诠释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毫无疑问,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成为了高频词汇,40余次的反复提及让人感受到创新湖南的发展魅力,见证了湖南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更喊出了打造创新开放湖南高地的铮铮誓言。

这一年,湖南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经济贡献奖励等政策法规和文件,优化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启动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从顶层设计上全面释放政策红利,为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良好的政策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广大创新创业公司搭建合适的舞台,为企业创新发展厚植土壤。

这一年,湖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幅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左右。持续优化创新供给,聚焦创新创业企业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人才引进、扶持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疏通堵点、纾解痛点、攻克难点,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合理配置资源,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这一年,湖南创新人才智慧得以充分释放,“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13个、外籍院士7名。持续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聚焦创新产业发展,突出“高精尖”,着力破解制约人才引进、流动、激励等机制体制问题,让各类人才在湖南真正人尽其才、各展所长,最大程度释放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智慧,将集聚吸纳创新人才“湖南洼地”做大做强。

这一年,湖南创新开发的脚步铿锵有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两山”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一系列技术创新中心加速落地,创新开放内陆高地呼之欲出。坚定不移深挖本土优势资源,给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农业、生态环境等领域赋予创新力量,不断推进对外合作,用好湖南国际国内“朋友圈”资源,让更多富有创新元素的科技、人才、项目集中集聚,全面提升湖南创新发展的硬实力。

当前,打造内陆创新开放高地的号角已然吹响,我们须顶住压力、制定计划、积极作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研资源,把握粤港澳重要的科技产业配套基地、制造业转移承接基地,深挖自身特色优势产业和项目,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成果的产业转化率,谱写湖南创新发展新篇章。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