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那些“跃动”的数据,是温暖的“幸福”

2020-01-14 14:5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邓玉娇]
字体:【

那些“跃动”的数据,是温暖的“幸福”

——2020年湖南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吴俊

1月13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1月13日湖南日报)

雷鸣般的掌声为执政者响起,在复杂多变、异常严峻的发展态势下,在风险挑战日益增多、困难矛盾重重的不利局面下,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要向辛勤工作、付出的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雷鸣般的掌声更是为幸福欢呼,环境好了、收入高了、房子大了、出行畅了……过去一年,我们比以往过得更殷实,更有获得感。

数据冷冰冰,但内心滚烫烫。“20个贫困县摘帽、718个贫困村出列、6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县、贫困村将摘帽出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2012年底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4万,实现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620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2019年,全省瞄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清零行动,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群众共享,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和最重要的政治优势。过去一年,我省既高度重视高铁、高速等重大基础建设,开通国际全货机航线8条,湘欧快线跻身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浩吉、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又进了一步。全省还高度重视污水井盖、通村公路、医疗教育等群众身边的“微服务”,从家门口上班、稳稳的幸福,路通了、乡间小道上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到甘泉来了、日子甜了,班级“瘦”了、上学更开心了,从村卫生室“到位”,幸福不“缺位”,再到“辅警蓝”擦亮“平安色”……2019年,全省圆满完成12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财政民生支出占比高达70%以上,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连续15年调整提高企业员基本养老金,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那些“跃动”的数据,是三湘儿女最温暖的“幸福”。“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用心用情办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话语在耳畔回响,幸福在心间涌动。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