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创新打破数据壁垒

2020-01-14 08:2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朱永华

持有医保卡,却因不能跨地区使用干着急;在一家医院的检查报告在另一家医院不能采用,得推倒重来;同样内容的个人信息采集,被各个部门不同项目反复要求填报……类似遭遇是人们普遍面对的烦心事。导致这些烦心事的共同源头便是“数据壁垒”。

在13日开幕的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制度创新,打破数据壁垒。作为民生“红包”,省政府决定2020年全面推进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加快推进个人医保卡全省通用。这意味着,数据壁垒将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得以逐步破解,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将更大范围地普惠百姓。

数据化成果的应用,得益于新一轮科技革命,推行数据化就是利用其传播、处置、共享的优势,发挥其特有的服务社会的功能。大范围、高速度、跨地区是“策之以其道”的正解。如果因为现实因素而制约了它的应用与发展,则何异于看起来很美、实则毫不实用的“屠龙之技”?

审视当前制约数据技术应用而形成的“壁垒”,可以发现主要原因其实来自技术以外的因素:或为利益纠葛,或为行政“界限”,或为短视浅见。必须看到,大数据技术广泛“互通互联”“共享”是潮流、是趋势。以开放的姿态顺应时势、积极应对,客观上有利于工作开展,更能让广大群众早受益、多受益。

形成数据壁垒最深层次原因来自体制机制。现实场景里,体制机制背后涉及利益分配,所以,推进改革绝非轻易之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许达哲省长把“深化各项改革”列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有理由寄望,大数据能越来越便捷地运用于人们生活、生产中的方方面面。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