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及时评】胸中有一盘棋,落子谋先手棋

2020-01-14 06:0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新的一年,该怎么干?省长许达哲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从行动层面为下一步拟好了任务书和路线图。而在理念层面,从“坚持系统优化,强化全局观念”的表述中,人们看到了两种“棋路”之间的关系:胸中有一盘棋,落子谋先手棋。

胸中有一盘棋,是责任自觉。少了一盘棋的眼量,就难以摆脱“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局限。有位省人大代表在采访时谈到,党员干部要有相互鼓掌、相互协作、相互补位的文化。一盘棋有一盘棋的优势,诸多脱贫故事、发展奇迹都证明了这个优势。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仍有诸多难点要攻、有硬骨头要“啃”,更需做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要求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横车跃马”也好,“走卒飞象”也好,都要从全省大局出发去谋划,用自身探索为全局作贡献。再如,谈到坚持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朱建军在小组讨论时感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融合还有很大空间,尤其体现在推动产业转型、创新驱动方面。言下之意就是,你智能制造先进,我轨道交通发达,他生态环境优美,都想增强创新活力,调整产业布局,那就在相互“搭台子”“递梯子”中实现共赢。

落子谋先手棋,是主动作为。没有先手落子的身手,一味“等靠要”“搭便车”,无益于区域、部门、行业发展。细读政府工作报告会发现,全省力争千亿园区达到14家,岳麓山、马栏山“两山”建设有“大招”,着力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粤港澳重要的科技产业配套基地、制造业转移承接基地等,这些部署显然都可以作为先手棋的重要“落子”点。立足本地条件,发挥特色优势,完全有可能在擅长领域抢占“C位”。再拿代表、委员热议的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来说,你强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我有“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他又推行“帮您办”服务,还有的地方提出“一张网一扇门”,我们乐于从代表、委员的话语里,见到憋着一股子劲比拼的势头,说明在这样不断的比较、看齐、自省中,各地竞相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棋路不乱,且棋风凌厉;棋逢对手,但棋高一着。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局”,两种“棋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目的都是为了“赢”,赢得脱贫攻坚决战的胜利,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功成,赢得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未来。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2020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