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主题教育要让群众当“阅卷人”

2019-12-19 20:1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萧仲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萧仲文

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茶陵县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巡察、党建调研、扫黑除恶等工作检视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9至10月,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立案17起,结案26起,处理33人;列出基层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城区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等218个问题进行整改。群众谈起家门口的美丽蝶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湖南日报12月16日)

开展主题教育旨在锻造党员干部为群众谋福祉的坚定信仰,培养有担当、有涵养、有作为的干部,切实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此,各级党员干部应积极担当作为,认真检视问题、整改问题、服务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党风政风变化。茶陵县围绕巡查巡视、扫黑除恶、城区“三难”等问题推进主题教育落实,深得群众好评,是主题教育深入实践的写照。

主题教育要让群众当“阅卷人”。只有让群众成为主题教育优劣的评价者,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围绕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问题整改等工作,都是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关联的事情,群众最有发言权。所以,主题教育不能自导自演,必须深入群众和实践中,形成群众看得见、摸的着、闻得到的变化。比如,茶陵县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整治,立案17起,结案26起,处理33人,以儆效尤警示明显,使脱贫攻坚成效得以巩固,这是主题教育结合实践的表现,是党风政风蜕变新生的实例。

主题教育要深入实践,必须到矛盾突出的地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只有到实践中才能看到民生实际,听到群众的原始声音,掌握好原始数据,使整改落实更接地气。茶陵县精心选派60名党员干部,成立15个指导组,对全县103个单位进行全程指导。38名党员县级领导带头,就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产业建设等42个课题开展调研,这是主题教育深入群众、讲究实践的生动做法。这样的主题教育方式容易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百姓心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风政风的变化,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

总之,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真抓实干,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以此换取政治清明、民心归附。如果主题教育蜻蜓点水,整改落实就是隔靴挠痒。所以,只有让群众当“阅卷人”,才能鞭策党员干部奋发作为,才能看到主题教育的现实成效。像茶陵县的主题教育一样,把问题摆出来并解决下去,用看得见的行动给群众答题,以“家丑不怕外扬”的心态自我革新,才能使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获得群众好评和拥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