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融”激变,创造新媒体发展未来

2019-11-30 13:0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楠之

11月29日上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新闻行业组织、新闻教研机构的8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5G时代中国新媒体变革趋势与发展未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媒体变革历来是推动社会进步、文明演进的重要力量,互联网时代,加快新媒体发展、推动新媒体领域变革更是大势所趋。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已指出,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2014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而在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面对全球一张网,需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上,湖南一直在积极努力,并已在多个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新湖南客户端、红网时刻新闻、芒果TV等新媒体领域尖兵突飞猛进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不断壮大,看到了新媒体湘军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抢滩登陆”的火爆场景,看到了视频文创产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更看到了新媒体与信息、旅游、制造业、金融等产业嫁接后带来的裂变效应。而这一切,也让“南有马栏山”逐渐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大标杆。

打造“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是2017年10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响亮口号。也正是在这一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在长沙设立广播电视产业园区,“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得以建立,这个朝着打造“中国V谷”目标奋力前进的园区,也是湖南省首个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区。这也使得马栏山迅速变身为全国一流的文创内容基地、数字制作基地、版权交易基地。

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优质视频内容供应基地,引导更多新媒体企业、人才、资金向文创园区集聚;坚持开放合作,有效整合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实现各类媒体共融互通,这是湖南坚持创新开放姿态的表现,也是湖南在新媒体领域、在媒体融合领域一直在努力做的。

“有容乃大,深融致远”,这是本届新媒体大会的主题。“容”“融”相通,让一切创新创意得以交融互动;从“容”到“融”,以“容”促“融”,让各种元素的交融互动产生核裂变的效应。而最终,这一切的深刻变化所引致的,不仅是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更是社会良性发展的未来。这个未来属于湖南,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