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是传播的力量所在——聚焦2019年新媒体大会系列评论之二

2019-11-29 23:00: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声

5G商用已来,人工智能发展迅猛,面向未来,如何用好新技术,为内容生产赋能?11月29日下午,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分论坛——“融合发展中的内容创新创优”论坛上,中国新闻奖获奖主创代表们结合各自的作品,津津乐道创新创优。媒体融合,既要有物理变化,更要有化学变化。内容创新的新,是在善用新技术的前提下,真正贴近受众的新闻的展翅飞翔。新,是传播的力量所在。

万物皆媒,守正创新是根本。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体的发展,我们走进了一个人人都能是记者,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但众声鼎沸时,主流媒体握的是“金话筒”,在舆论场上是“定盘星”。分论坛上,笔者有幸了解到央视获奖作品《幸福照相馆》的创作历程: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H5作品,一经上线,便刷爆网络,帮助超过500万个家庭实现了制作全家福的梦想。它的外壳是新的媒介技术,它的内核是世道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新媒体时代,可以说也是主流媒体的新时代。

新媒体语义下的内容创新,重构的或许不仅仅是作品本身。这几年,湖南媒体围绕此间干出了一片精彩天地。湖南日报社旗下新湖南客户端打造的品牌栏目《湖湘英烈》作为全国第一个宣传英烈的新媒体专栏,用图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讲述震撼人心的数百位湖南先烈故事;湖南广播电视台打通优质内容生产团队,先后创新推出《我的青春在丝路》《不负青春不负村》等20余部主旋律新闻大片……坚守主流价值观,内容生产既弘扬了社会正气,更打通了舆论场的传播,为前行中的媒体融合提供了更多有益路径。

媒体融合,新挑战也是新机遇。曾经在年轻一辈眼里很老土的传统媒体,现在正加速变革,创造出很多让网友叫好又叫座的新闻大餐。新兴媒介技术的发展,对于今天置身于整个媒体转型大环境下的从业者而言,或许是一种幸运:这一代人有幸见证并创造属于一个新时代的传播历史。也许,不期而遇,你所打造的现象级新闻传播作品,就成了后来者的教科书;你所居处的新兴媒体,就办成了百年老店。

于斯而言,何其幸甚?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