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十一书”》中继承宝贵遗产

2019-11-27 08:1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鸿涛] [责编:潘华]
字体:【

方鸿涛

近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以下简称《“十一书”》)举行上线发布会。《“十一书”》以讲述和演绎的新颖形式,再现11位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进一步引向深入。

于《“十一书”》中“拾取”坚定的理想信念。贺页朵不惜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保存自己的入党誓词,直到新中国成立;左权在近二十年政治生活中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他在给母亲的信中表示,“为了民族国家的利益,过去没有一个铜板,现在仍然是没有一个铜板,准备将来也不要一个铜板,过去吃过草,准备还吃草”。广大党员干部要像他们一样,把坚定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于《“十一书”》中“拾取”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是党员干部不可缺少的政治灵魂。赵一曼被捕后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泄露党的任何机密;傅烈被捕后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同样未透露一丝机密。对党绝对忠诚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要求,必须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

于《“十一书”》中“拾取”无私的奉献精神。真正的党员干部不是随便叫出来的,而是在担当奉献中干出来的。面对妻子求学前的犹豫不决,张朝燮鼓励她“磨顶舍身,救人自救,认清吾侪责”,叮嘱妻子“不能以个人私己的利害为利害,个人的利害与民众的利害相冲突时,应该牺牲个人的利害”;面对敌人的诱惑,夏明翰大义凛然地回应“我们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大仁大义”。无数革命先烈用行动甚至是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无私奉献精神。

《“十一书”》见证了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十一书”》中“拾遗”,尽心尽力继承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遗产,以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甘于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努力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辉煌业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