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人人都做守规则的人

2019-11-19 06:5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过马路“随意”惯了的人请注意了!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长沙交警”推送消息称,从11月18日起,长沙交警不仅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还将对行人闯红灯及在马路随意穿行、进入隧道、高架行走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在不少人心目中,交通法规主要是针对机动车驾驶人。确实,随着社会车辆的迅猛发展,驾驶人队伍显著扩大,其中相当一部分驾驶人不仅技术经验不足,更因为规则意识的淡薄、文明习惯的欠缺,野蛮行车现象一度泛滥,直接危害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对此,有关部门出台越来越严格的管制措施,从驾驶培训考试的把控到交通违法的处置都课以“史上最严”的标准。

然而,交通文明关乎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不管是开车的还是走路的,单向地约束某一群体的做法,并不能有效提高整体交通文明水平。现实生活中,同样是交通参与者,行人往往作为弱势的一方被“网开一面”,即使是因为行人违法而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且驾驶人并无过错,机动车驾驶人也须承担相当比例的责任。这种法律设置,固然有它的法理考量,但也一定程度助长了少数人“我是行人我怕谁”的心理,把属于公共设施的马路当做自家的“出进路”,以至于因为行人违章产生的交通事故难以减少,甚至让一些“碰瓷”者肆无忌惮。

长沙市交警部门此次针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采取的严厉措施是对以往执法必要的补充或者平衡,它将以刚性约束的方式告诉一些城市人“如何走路”。

城市越发展,规则将越“繁杂”,这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征。人们在享受城市进步成果的同时,也要为此作出相应的改变,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遵守规则,管束自己的任性。

不随意,守规则,是每一个公民必须具备的文明素养。不管是参与道路交通,还是从事其他公共事务,坚守自己的社会边界,培养严格的规则意识,不仅是对他人和社会的尊重,也是自己平安行事的保障。否则,即使没有开车,也会“翻车”。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