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文明之风,为乡村铸魂聚力

2019-11-16 08:4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沈德良

人的文明,是实现发展的终极目标。日前,“美丽中国 潇湘华章”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媒体团,走进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见证了文明之风给乡村带来的变化。

达浒镇书香村是与其他地方并无二致的普通乡村,但131户村民犹如一个超级“大家庭”,大家互为志愿者,也互为受助者。他们一呼百应,展现出一幅邻里和谐、互助友爱的美妙画面。

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在这其中,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所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指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毋庸讳言,目前一些乡村在乡风文明建设上还存在种种缺失,主要表现为价值认同缺失,村民精神世界空虚、迷茫,一些地方“三俗”大行其道,有的地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重。文明之风的缺位,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文明需要引导,需要实践养成。这些年来,达浒镇以寻找“大美达人”活动为载体,先后有近40人获得助人为乐、移风易俗、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翰墨书香、创业带动、产业引领八种类型 “大美达人”称号。其中,“翰墨书香达人”李学树家庭,还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去年2月,创业带动达人孔蒲中作为唯一基层农民代表走进中南海。这样的“达人”,都是群众自己推荐评选出来的,就是普通人、老百姓身边的人。但正是这些平时看得见、坐到一起聊得来的人,充当起了引领文明乡风时尚潮流领头雁的角色,成了群众羡慕、效仿的榜样。

涵养文明之风,同样需要制度设计。去年底,我省发布了《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等做出明确安排,并对乡风文明设定了4项重要指标。可以预见,随着各项制度设计的出台,文明之风将吹拂三湘大地的村村寨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