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的满意是对改革的最大肯定

2018-12-04 22:2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潘华]
字体:【

12月4日下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5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省委改革办协调处处长唐超雄、省委改革办督察处处长陈若杨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成就,并答记者问。(12月4日 华声在线)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用鲜活的百姓话语,深刻表达出人民群众对于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站在历史的时间节点上回望,会发现改革开放的40年风雨历程,始终是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前行目标。在这40年的筚路蓝缕之中,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但更为重要的是,改革开发作为“关键一招”的深刻内涵,正是通过无数的中国人的内心来丰富着的。“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改革轨迹和个人映照,在这场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25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有着以小见大的观察点。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过去,有口饭吃、有地儿住算是老百姓的基本生存需求。现在,把发展红利的“蛋糕”分好,让民生改善的内涵更加立体丰富,是中国执政党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关键一招”的改革开放,正是迎难而上、切中肯綮,把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提纲挈领。改革开放让地处中部的湖南得以在“历史的一瞬”华彩巨变,而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听到了“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有力地增进了人民福祉”的改革之声。这是庄严的承诺,更是奋斗的目标。可以预见,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历史要求和无穷力量,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成绩从来就不是喊出来的。从摆脱贫困到迈向现代化,三湘四水之地的改革历程,刻印下了奋斗者的足迹。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听到了“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改革不断竣工,覆盖面、受益面和影响面不断扩大,人们的舒适度、满意度、幸福感水涨船高。”如果话语有些抽象,那就把人民群众的感知铺陈开来,我们具体去看——湖南很多老百姓以往要“跑断腿”才能办好的事,现在坐在家里打个电话、点下鼠标就能解决;2017年,在全国医疗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我省患者满意度全国排名第五,医务人员满意度全国排名第三。2018年,国税地税改革融合后,娄底市12个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现场办税满意率达99%……历史雄辩地证明,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以他们的幸福感知为问题导向,很多问题将迎刃而解。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这也正是湖南改革者质朴的方法论。

人民群众的满意是对改革的最大肯定。这也是开宗明义地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改革先导性作用”,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听到了对改革的那一份坚定自信和睿智从容。三湘儿女当做改革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去做改革的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上下同心、共同参与,接过前人递过来的历史接力棒,我们这一代人将赛出优异成绩。(皮波)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40年人物故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