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网络安全的“湖南实践”可期可待

2018-11-30 15:0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1月28日下午,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网络安全主题峰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央网信办领导,国内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领导,以及参加2018年“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的选手等共700多人参加此次峰会。(11月29日华声在线)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在网络安全领域潜在威胁日益突出的现实背景下,注定网络安全须臾不可忽视,必须有人才、项目、产业等作为坚实支撑。缺少了这些,网络安全无疑就会沦为一句空话。

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旨在诠释“全球视野、中国方案、湖南实践”的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之所以吸引着公众关注的目光,很大程度上在于“湖南实践”为我们提供了网络安全构筑的可借鉴经验。而“湖南实践”所呈现的清晰答案,就在于湖南网络安全寻找到了这些支撑点。毕竟,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国家安全更需要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来保障。

在政策引导、制度安排、从业环境等方面,做出专门部署,依托国防科大、湖南大学学科平台优势,培养大批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培育两大产业集聚区,具备以国防科大为技术发源地、以中国电子为龙头企业的产业链特色优势,初步形成基础软硬件、安全终端及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产业链条。正依托于这些坚实支撑,湖南网络安全的“长城”才牢固筑起,网络安全的“湖南实践”才具有让人眼睛一亮为之一振的借鉴价值。

尽管网络安全的竞争优势已经凸显,但湖南“始终在路上”的决心和状态没有变。因为优势并不是永恒存在,只有用好优势,才有可能保持优势。相反,以为有优势就停滞不前,意味着再好的优势也会失去。召开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举办网络安全主题峰会,就是决心和状态的彰显。

网络安全领域潜在威胁的“魔高一尺”,意味着构筑安全的防范措施就要“道高一丈”,网络安全都是靠构筑出来的。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更要用新的方法解决网络安全风险问题,用新技术“以攻为守”。这次在签约仪式上,四大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分别从“PK”体系产业生态圈构建、产业集聚、应用推进等方面发力,重点围绕“PK体系”,开展联合攻关,加快建成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培育完善网络安全产业的自主创新生态圈。这也预示着,“湖南实践”又得到新的丰富,网络安全的竞争优势被进一步做优。透过一个个坚实有力的项目和产业链条,让人更加可期的是,湖南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程上将有更大作为,网络安全必然更加安全。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