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在新时代续写筑梦新篇章

2018-11-26 21:2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6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20场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宗文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就。李宗文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奉献,不断改革创新,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卓著,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11月26日华声在线)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腐败是政治之癌和社会毒瘤,腐败不除,党无宁日、国无宁日、民无宁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在湖湘大地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然“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持之以恒反腐败,落细落小、挺纪在前,让好作风成习惯成自然。

重拳反腐,零容忍。“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对敢于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者,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零容忍”。40年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37万余件,处分党员干部35万余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零容忍”让好作风逐渐立了起来。

制度建设,不放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通过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双管齐下、思想自律与制度他律双轨并进,也才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40年来,湖南注重发挥制度治党优势,推动党内制度法规体系日益完善。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良好风气也已在三湘四水弥漫开来。

监督执纪,自身硬。“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落实“四个提名考察办法”,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在队伍建设方面也是亮点频仍。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保持高度警觉,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切实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总保障”。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有新气象。向着未来进发,湖湘人民就应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挖掘传播湖湘廉洁文化、传承湖湘好家风,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在新时代续写筑梦新篇章。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