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政”为富饶湖湘添亮色

2018-11-24 11:1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夏博]
字体:【

11月23日上午,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第19场)在长沙举行,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介绍改革开放40年全省财税改革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11月23日华声在线)

财政乃庶政之母,民生乃稳定之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离不开公共财政这一“稳定器”和“调节器”。改革开放40年来,从稳步实施税收制度改革,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到大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不断规范财政运行管理,改革红利在深化改革得到了有效的释放;从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发展实体经济,到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不断培育经济新动能,财政的调控功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得到了有效发挥;从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到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守住债务防控底线,财政整体谋划效应在促进社会均衡协调发展中得到凸显,一桩桩民生财政,一项项惠民之举,转化成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与生生不息的腾飞潜能。

湖湘富饶、百姓富裕,对应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顺应的是三湘儿女求富图强的迫切愿望,是“新湖南”愿景中最温暖的底色,而公共财政“真金白银”的保障,则是其不可或缺的亮色。从全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提升就业社保水平,到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大力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优先民生支出,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承诺得到了全面兑现。事实表明,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湖南百姓幸福、社会和谐的标志,也是凝聚合力、加快发展的基石。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改革开放40年来,从湘南到湘北,从繁华都市,到边陲小镇,三湘大地所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成就,就是民心顺则民力聚,民心聚则事业兴的最好例证和见证。

春种,夏耕,秋收,富饶美丽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湖南财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成绩单,是砥砺攻坚、厚积薄发的结果,不仅可圈可点,更给人启示和借鉴。发展和改革都是硬道理。为人民利益而改革,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则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念好这个“经”,就能紧跟党中央的引领,感恩奋进,用实干刷新昔日的辉煌,用奋斗成就今日的精彩,让怀揣“新湖南”梦想的三湘人民,生活更甜美,幸福的含金量更大,成分更足;就能紧跟省委的步伐,笃行致远,砥砺前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真正转换成为摸得着的实惠,看得见的事实。

林伟

相关专题: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