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有情怀有理想的企业家精神

2018-03-16 08:0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15日,全国两会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记者们向李彦宏、刘永好等企业界委员提问。李彦宏委员说,未来中国20至50年,经济成长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应该就是人工智能,我们非常期待能够在这里头扮演一个正面的推动力量。刘永好委员直接表态:“我们发展了,进步了,应该为国家作贡献。国家提出精准扶贫计划,新希望集团计划帮助一万多名贫困户脱贫。同时,支持乡村振兴计划,培训10万名农民职工。”

“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不愧两会高‘言值’!”直播视频下,网友们纷纷留言。其实不止网友,人们越来越注意到,活跃在全国两会上的优秀企业家们都富有着社会责任感,并且都在用实际行动不断赋予社会责任以广泛而新鲜的内容。

他们或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创业平台,或共同致力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或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或大力扶贫济困、捐资助教、关爱弱势群体。特别是当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到来,企业家们一边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一边创造产品和服务,通过拥抱科技革命、推动节能环保、促进环境友好、拓展绿色金融等凸显社会价值。

企业不能不追求商业价值,否则无法生存。但在追求合理商业价值的基础上,首先想到的是通过企业的产品、服务以及公益事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这是企业家精神的显著进步。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涌现出来,走在时代前列。主动追求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而非短期商业利润的最大化,也从少数企业家的认知,变成多数企业家的自觉。

湖南企业界代表委员也是如此。戴立忠代表毅然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回国创业,当记者问他:“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你最想更改的一个选择是什么”,戴立忠说:“可能更早一点回来”;胡建文代表建议制定完善土地经营权保护的相关制度,适当放开规模经营,呼吁支持基层退休干部兴办农企。他们的回答中品读出真心,建议里看得出专业,这背后展现的更是他们对湖南发展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这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致敬越来越丰富、饱满、优秀的企业家精神!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