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三重观察

2018-03-13 19:3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简言] [责编:蒋俊]
字体:【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在媒体提问环节,杜家毫、许达哲等代表就记者们关注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还洞庭湖一湖清水等一系列问题,给出了开放湖南拥抱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勾勒了一幅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宏伟蓝图。

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杜家毫坦言,湖南作为中部省份,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既是转型升级的目标,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所在。近年来,“湖南制造”“湖南创造”成果丰硕:全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袁隆平杂交水稻、天河超级计算机、中低速磁悬浮快线等等,这正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好答卷。

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指标。这几年,湖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通过走精准、特色、可持续的扶贫路子,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700万人减少到2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9%下降到3.86%。建好党支部、“一县一特”“四跟四走”等脱贫攻坚好做法,在湖湘大地快速推广。今年更是脱贫作风建设年,严肃整治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都不能动,谁动了就摘谁的帽子”,这是湖南脱贫攻坚的廉洁红线。

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生活需要更美好,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人民感受最深的,就是喝干净的水、吃绿色食品、呼吸新鲜空气、出行更便利、教育更优化。我们相信,只要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湘江水、浏阳河、洞庭湖的水会更清澈,衡山、武陵源、湘西州的山会更秀美,莽山、东江湖、桂东等天然氧吧会越来越广泛,高速公路、高铁、城际干线会越来越畅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成果,将惠及更多的湖湘儿女。(简言)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