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018-03-13 06:29: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当会议执行主席宣布投票结果时,人民大会堂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中,有党心、有民意,有对国家民族未来的期盼。

这次修改宪法,全国人民瞩目,世界各国关注。无论是这次宪法修改的内容本身,还是代表们高票赞同的表决结果,对于面向新时代的中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宪法修正的内容而言,无论是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写入宪法总纲,还是修改原来对国家主席副主席一职任期的规定;无论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整个国家、民族的指导思想,还是将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写入宪法;无论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还是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充实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宪法中增加的这些内容,都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都是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把这些重大变革体现在宪法中,宪法就一定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宪法修正案的顺利通过,证明它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必然体现本国的特点。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探索的是一条其他国家根本不可能提供现成经验与模式的道路。因此,我国的宪法也伴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历史主题,伴随着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各个时期的历史方位,始终处于不断的探索实践与完善过程中。实践表明,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每一个公民,都要以宪法修正案通过颁行为起点,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出自人民真诚的信仰。宪法修正案既已通过,接下来十分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宣传与践行。要大力加强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宪法观念,保证宪法成为一切组织和公民的根本行动准则,让宪法如春风化雨般滋养人心、淳化人心。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