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行使神圣职权 参与伟大历史书写

2018-03-12 22:4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蒋俊]
字体:【

3月11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建议表决稿。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参加审议和酝酿。代表们在审议和酝酿时表示,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投好手中神圣庄严的一票,确保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3月11日华声在线)

今年的两会,是国家民族重大节点的重大盛会。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伟大中国实践中收获伟大成果,并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肯定,将指引中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拼搏,欲让这一新思想发挥最大效力,必须进一步由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人民共同意志,宪法修正正是应时代之需响应人民呼声的迫切壮举。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宪法修正体现了人民意志,中国新时代道路获得宪法支撑和保障。光荣行动成就伟大成果,全体人民共同意志以宪法形式呈现,这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

程序正义成就了宪法权威。显然,做出宪法修正的决定,并非是草率之举。其中的程序经过严谨设计和严密执行。湖南代表团审议和酝酿宪法修正案草案,体现了“一起跟党走”的原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大优势”,发挥了人民民主,贯彻了程序正义,切实保证了“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宪法何以有力量?因为它代表了党、国家和人民的统一意志。

宪法修改,再次证明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的事情,只有中国人民自己才能做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由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把最新理论成果上升为宪法层面,也是继续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

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把我们最新的实践新成果、理论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上升到国家根本法这个层面,更好地凝聚人心,体现人民的意志,更好地发挥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提供一种制度上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人民见证参与盛事,与有荣焉。(舒杨)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