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现一个朝气勃发的湖南

2018-03-09 17:0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夏博]
字体:【

沈德良

3月8日,初春的北京阳光明媚。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湖南代表团的开放日成了展现湖南开放自信、蓬勃朝气的窗口。

这场开放日,吸引着国内外的近百名记者。人们期待从近距离观察中,找寻湖南这些年稳步健康发展的秘钥,探究“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蓝图的丰富内涵。

从通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到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硬碰硬的治理,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到整治“雁过拔毛”身边腐败的力度,从振兴实体经济的全局思考,到引天下英才、助推湘企湘品走向世界的具体谋划,代表们热情、坦诚的回答,引来记者们争相举手发问。一问一答之间,彰显湖南的自信与开放,传递湖南面向新时代的坚毅与担当。

3月8日,是湖南迈向新时代时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两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对湖南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两年时间过去,温暖的画面,浓浓的关怀,殷殷的嘱托,定格在湖南人民的脑海里。

两年来,湖南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成为了湖南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

事业是奋斗者的“年轮”。这些年,湖南以“一带一部”定位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迈出了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稳健步伐,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459万亿元,省会长沙跻身“万亿俱乐部”。眼下,正如火如荼推进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再度奏响了振兴实体经济的合唱。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湖南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近两年,全省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破解“三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三湘大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新农村的诱人前景次第展开。

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的首倡地,湖南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走精准、特色、可持续的扶贫路子。过去五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700万人减少到2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9%下降到3.86%。与闽宁村一样,十八洞村成为全国村级脱贫的样本。“日子有奔头,干起来就有劲”,百姓脸上的真诚笑容,映衬的是三湘父老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自信。

“澳洲早晨捕捞的海鲜,晚上就可以抵达长沙市民的餐桌”,地处中部、不沿海、不靠边的湖南,凭借开放的翅膀,联通着全球市场:借助黄金水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临空、临港经济快速崛起,“湘欧班列”常态化,去年,湖南进出口总额增幅全国第四,加工贸易增速中部第一,对接北上广,优化发展大环境,湖南引来越来越多的全球五百强、全国五百强、民营企业五百强落户。开启奋斗又一春,湖南经济正激荡起新的活力,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治理保护成效显著,出重拳、治沉疴,大刀阔斧推进洞庭湖生态整治,誓还“母亲湖”万顷碧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路径愈发清晰可辨。面向新时代,湖南眼界更高、视野更广。

把握时代脉动,踏准发展节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湖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一件件解决好,让百姓的生活随着国家的发展一天比一天好,让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是历史赋予了当代湖南人的使命。

对发展前景的坚定预期与希望,源于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的有力指引。透过这场开放日,人们有理由加坚信,把思想和行动坚定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取人心所向之势、谋改革发展之实的湖南,必将沿着创新、开放的道路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