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开拓创新,力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09 17:0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夏博]
字体:【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月9日华声在线)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引领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紧扣我国发展阶段性矛盾,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阶段性矛盾的敏锐洞察、精准把握、科学引领。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两会期间各界热议的话题。5日下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经济发展要杜绝“老套路”,在内蒙古代表团的讲话中,总书记不乏形象而生动的“金句”。他指出“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小马拉大车,你拉不动,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等。

总书记的讲话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开拓创新,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需要结合土地实际,做好本地文章。我们不能再靠传统要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优势,必须更多更好释放“工程师”红利、“创新者”红利、“创业者”红利。

此次会议上,不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好声音”。如,龙晓华代表就绿色发展建议,做优新型工业,坚持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的工业发展取向,深入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技术创新,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又如,秦玥飞代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议,在倡导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协调处理好发展规模经营同扶持小农生产之间的关系,加强对小规模农业经营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致富;等等。

去年以来,湖南经济稳中向好,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为今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应看到,朝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投资增长1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等目标奋进,我省仍需保持战略定力,开拓创新,乘势而上谱写新篇章。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让我们只争朝夕、开拓进取,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汇聚新湖南建设的磅礴之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我省人民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胡辉)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