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数据调查背后的民生关怀

2018-03-09 11: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玉龙] [责编:蒋俊]
字体:【

仔细翻阅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是提及了“城镇登记失业率”这个指标。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纳入预期目标,并且涵盖了农民工等城镇非户籍人口,这引起了媒体和公众的注意。

为啥要增加这个指标? 据了解,登记失业率是失业群体主动报告获取的数据。虽然这个指标具有一定的参照性,但毕竟也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比如,那些并未登记的失业群众,就成为了一个隐形缺口,给国家和地方政策的精准调控带来一定影响。调查失业率则主要参照国际劳工组织的失业标准定义失业人口,统计范围既包括城镇本地人,也包括外来的常住人口。因而,它能更全面准确反映就业状况。

把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是经济领域、民生领域一大进步,能帮助我们更精准地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与就业直接相关的民生政策。这也体现了政府直面问题、自我加压的改革态度。

更为可圈可点的是,报告明确指出,“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对于各级地方政府而言,把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纳入失业率调查范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更高要求,势必会促进农民工等群体在城市里的就业与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把改革的红利分享给更多人,如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就需要让更多的人群享受到党和国家制定的普惠政策。让更多的人充分就业,才能让普通群众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就业是民生之本。切实把老百姓最关切、最烦心的事解决好了,人民的生活自然一年比一年更好。(杨玉龙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