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让美好的家庭人伦助力幸福人生

2018-03-09 06:44:4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今年春节期间,一段名为《牵妈妈的手》的视频刷屏网络,习近平总书记牵着妈妈的手散步的温馨画面尤其令人动容。重视亲情、尊老爱幼、守望相助一直是备受国人珍视的传统美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家庭人伦等值得珍惜的东西,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农民进城的大迁徙中受到了冲击。这个冲击不可避免,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泯灭良知人性。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家庭人伦的重要性。

亲情的缺失、缺位,会加剧精神的“荒漠化”,给个人乃至社会埋下隐患。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农村中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群体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有的地方道德滑坡、公序良俗失效、不敬不孝、不守婚则、不睦邻里现象增多,一些陈规陋俗盛行,这些现象令人痛心。

另一方面,城市化的迅猛发展,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的转型,也产生了人际关系和情感方式的转变,尊老敬贤、远亲不如近邻的美好画面日渐稀少,老人摔倒不敢扶、邻里隔膜疏远、“不和陌生人说话”等现实问题并不鲜见。这些问题折射出传统人伦道德面临的困境,它让很多人的幸福感、满意度打了折扣。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在子女教育、工资保障、社会保障、住房等领域实现对进城务工人员的覆盖。这给更多留守儿童早日与父母团聚,沐浴亲情温暖带来了希望。同时,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解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及空巢老人所面临的家庭情感缺失,以及乡村人伦风尚困境的治本之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众多文明小家,才能成就大国。传承家庭人伦价值观,用小家的力量汇聚大家的温暖,必能共同抒写和谐美好的家国梦想,享受更加幸福的人生。(彭艺)(湖南日报北京3月8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