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从“提高个税起征点”中读懂人民情怀

2018-03-08 06:3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蒋俊]
字体:【

“个税起征点要上调了!”这几天,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人们聊得最多、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借助与自身利益的切入口,普通百姓读懂了从人民大会堂传递出来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浓浓情怀。

这些年来,在成功抵御了各种因素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后,我国经济赢得了稳步健康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收入水平也“水涨船高”,人年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多年跑赢了GDP增长速度,我国业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每一位奋斗的劳动者享受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体现。正如有网友留言的那样,上调个税起征点,顺民心、应民意。

更让人惊喜的是,报告中谈到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还做出了将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的制度安排,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走向富裕。可以预见,调整之后的个税征收政策,将进一步彰显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给广大群众带来稳稳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适时调整个税起征点,是让利于民的最好体现。普通工薪阶层纳税少了,“钱袋子”更鼓了,好学者可以用这笔余钱参加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有志者可以积攒更多资金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更多人可以不再局促于眼前的“苟且”,去畅想以往想都不敢想的“诗和远方”。

提高个税起征点,受惠最大的正是城市里最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层。这部分人消费意愿的提升,对于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发挥出巨大的市场带动作用。在“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成为全民共识的时代背景下,提高个税起征点,既能减轻民众税负,裨益内需型社会建设,更是对“通过奋斗实现人生出彩”的社会主流价值的助力。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其实,政府工作报告送上“民生礼包”,远不止调整个税起征点这一项。从降低移动流量资费、降低过路过桥费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到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总之,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都成了党和政府心心念念的大事。(彭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7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