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新湖南的必经之路

2018-03-07 22:1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3月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重点谈及了湖南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新时代的客观规律,它所对应的是现阶段的所有领域。

和同时代的整体特征一样,湖南此时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关期,在攻克发展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之时,定然要明确高质量发展这一新目标。这也是湖南在解决了发展过程中“有没有”的问题之后,继续着手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之关键所在。

对于湖南而言,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绝不是字面上的深入浅出,而是要在理解透彻和具体执行上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杜家毫就指出,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改革者的思考与运筹,指出了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新湖南的必经之路,更是在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打造新引擎、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支撑上予以了“轻推一掌”的功用。

新引擎的打造,是加大高质量发展的供给。近年来,湖南重点培育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其中,中速磁浮装备技术攻关、宽温高可靠传感器生产线、100吨石墨烯生产线、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等重点项目建设,都已经形成规模集群优势。打造这些创新为核的新引擎,旨在加深湖南经济的产业链升级,更支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实质性内容。

新空间的拓展,是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配置。杜家毫就指出,湖南正在务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积极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至此,湖南加快了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的步伐。这些地域上的新空间,不仅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它更配置出湖南将来很长一个时期的施展舞台。所有人才、资源和产能,都将在这个新空间完成自我修行,并输出源源不断的优质动力。

新支撑的构建,是寻求高质量发展的落脚。湖南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里取得了诸多成绩,但对过去发展模式的升级,并不意味着阶段性的胜利,寻求未来发展的新支撑,才是湖南的力求。对于此,杜家毫就指出,湖南将进一步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抓住智能制造这个主攻方向,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我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智能制造这个“线路”的清晰,正是“新支撑”的应运而生。这让湖南在发展模式的新旧之交,更笃定了前行的方向。

高质量发展是建设新湖南的必经之路,打造新引擎、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支撑,更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与力点。从长远看,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持久战,需要脚踏实地,打牢基础。对于此,杜家毫就强调,高质量发展靠喊口号喊不出来、靠铺摊子铺不出来,最终要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出来。

这也是对敢为人先的湖南发出了继续前行的“号角”。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