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红包分量足 好日子更有盼头

2018-03-07 10:1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春景 张贵峰] [责编:蒋俊]
字体:【

两会现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民生获得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会场之外,老百姓说得最多的也是新一年的这些民生“红包”,它们让人民对好日子更有盼头。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重磅红包,它直指提升公众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它犹如一场“春雨”滋润心田。这一次,个税起征点能提到多少?答案还没揭晓。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的新提法,意味着或将有范围更大、实惠更多的个税抵扣。

流量费年内至少降低30%,对消费者来说又是一大利好消息。伴随手机从“语音通话”时代步入“流量”时代,公众手机上网流量消费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上网资费开始占据着手机资费的大头。来自国家工信部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国内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同比增长162.7%,平均每个手机用户一个月消费1775MB的流量,是上年的2.3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承诺“流量费年内至少降低30%”,意味着7.53亿手机网民以后可以更加无拘无束地上网,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海量信息。

红包还远不止这两个。交通、旅游领域的“降低过路过桥费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医疗领域的“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住房领域的“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教育领域的“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这些民生红包,个个切中民生痛点,“干货”十足。

“大报告”还关注了许多“小事情”。比如,规范建设菜市场、停车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政府工作报告都一一作了回应。

字字珠玑、句句暖心,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务实,越来越具体,越来越接地气,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自信和底气,值得我们为之点个大大的“赞”。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