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越开放 越自信

2018-03-07 08:5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比往年更热闹,“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首次在这里开启。在另一侧的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同样热闹。(3月6日《人民日报》)

记得“部长通道”刚刚在两会上开启的时候,引来了极大的舆论赞誉,人们认为这是“开放、畅通”的举动,架设了努力回应民生关切、直接传递权威声音的信息桥梁。如今,又开通了“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更让人觉得两会越发接地气,也越发开放和自信。

两会是聚集民声的会议,在这里,各种诉求都借由代表们来进行传达,而全国人民对两会的高度关注,正是因为寄托着无限希冀,期盼自己关注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亮点在于,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代表和委员们在这里上传民情、传达民意,既展现了个人风采,也让人看到了他们“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优秀履职能力。通道的开设也让曾经被动接受记者访问的代表委员们如今主动地向媒体记者亮出观点意见。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两种自信:会议的开放自信与代表委员的个人自信。“两会”从开设“部长通道”到开放代表、委员通道,彰显的是更大的信息开放程度,条条通道的相继开放,是信息公开的程序性与制度化体现,是进一步保障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体现,更是一个大国在新时代的自信体现。而代表和委员们以朴实生动的语言迎接媒体抛来的一个个问题,围绕民生,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忧”,更是充分展示了个人的自信风采。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看到接地气的特色。在“部长通道”中,各部的部长针对民众关心的问题,均给出了回应,部长们用生动浅显的表述缓解着人们的焦虑,也拉近了部长与百姓之间的距离。

两会是民心民意的窗口,也是代表委员的主场。让代表委员的言论最大程度地产生影响,对落实监督,以及充分体现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同时,部长们、代表和委员们在通道中也完成了与关注两会的广大民众的隔空互动,让民意充分地被尊重。

“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条条通道畅通开放,各种声音与意见得以立体呈现,破除一切传达障碍,这让人看到了新时代的强大自信,这种自信恰恰是建立在开放之上,建立在包容之上,建立在施政为民之上。■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