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来一场湖南制造的品质革命

2018-03-07 06:4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蒋俊]
字体:【

由量到质、由多到优,是物质生产的基本规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把“品质革命”定为中国制造的发展方向,足见时代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明确而紧迫的要求。

“品质革命”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清醒认识。经过40年改革发展,我们取得了物质生产的巨大进步,种类齐全,数量充盈。然而,在满足群众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上,在对标发达国家的高端产品上,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迈上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不起,拖不得。它关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生活所需,更是增强企业竞争力、迎接全球经济竞争的迫切之需。

锻造高端品质,就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表现的就是生产过程中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产品服务上的服务周到、细致入微。绝非夸张地说,工匠精神应该成为新时代制造业的一种信仰。弘扬工匠精神就要大力度发展高技能人才,在全社会培养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湖南实施的“芙蓉人才计划”,把技能型人才作为重点规划,就是提升湖南制造品质的有力实践。

锻造高端品质,需要科技进步的大力推动。如果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可以在既有的生产水平线上让产品趋近品质的极致,那么科技的突破可以让产品品质呈现大跨度的进步,甚至是革命性的飞跃。湖南工程机械、高速轨道交通等在全球居于领先位置的高端制造,就是得益于科技成果的成功运用,就是三湘大地上科技推动品质革命的生动实践。

实现品质革命,更需要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共同构建品质至上的良好环境。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让高品质得到高回报,让高水平享受高待遇,以市场之力实现优胜劣汰;在此同时,政府部门要积极搭建品质优先的制度体系,既通过省长质量奖、湖南名牌认定等手段形成良好的导向激励,又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培育“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

“中国制造2025”面前时不我待,区域竞争也将日趋激烈,以制造业为抓手,推行“品质革命”,是新湖南不能回避的未来之路。我们要咬准方向,快马加鞭,直到取得这一场“革命”的完全胜利,实现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