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鼓舞人心 未来更加美好

2018-03-06 06:4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蒋俊]
字体:【

每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央政府向代表、委员和全体人民交“答卷”、晒“成绩单”的高光时刻。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了过去五年政府工作,亮出了一份堪称优异的“答卷”。

这份亮眼“答卷”,得分项有很多,其中两个“世界之最”令人印象深刻:“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一个发展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向来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社会和谐的“稳压器”。各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中等收入者占大多数的社会,是比较稳定的社会,也是理想的现代化社会结构。此前,围绕它曾有喧嚣一时的讨论,“中产焦虑”也曾一度成为时髦的话题。事实上,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水到渠成的“产物”,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刻度。

同样,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是中国发展史上尤其值得自豪的一页。五年来,政府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寻找与民众个体诉求契合的交点,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这张“网”,是五年来最温暖的民生成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执政理念的最好佐证。

当然,五年的成绩远不止这些。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页附上了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一则集数据、漫画于一体的页面,能一目了然看懂五年来的国家巨变。不论是我们擅长的得分项,还是如上所述的加分项,沉甸甸的成绩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各种风险挑战的运筹帷幄,是全体中国人民负重奋进、砥砺前行的艰辛努力。

这些天,一部名为《中国一分钟》的国家形象片上线,一分钟,发生3.79亿元移动支付金额,创造1.37亿元GDP。瞬息万变是当下中国特有的“颜值”,中国已成为牵动全球经济发展最大的引擎。

处在新的历史关口,今年的报告也给百姓送来了更多“干货”:扩大农民工就业、人均医保补助增加、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我们的中等收入群体,还将不断扩大;我们的社会保障网,还将织得更密、更牢。

国家有力量,人民有信心。基于此,我们有信心期许更加美好的未来。(彭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5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