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思想推动湖南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8-01-11 17:1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此,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门撰文《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作出了深刻分析: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蕴含了加快发展新经济的重大要求、观点方法,是指引我国经济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只有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才能推动湖南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学懂弄通并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这一重要思想,要深入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领会其思想观点、把握其精髓要义、认识其实践要求,用以指导湖南经济工作实践、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健康发展。要引导各级干部以新思想为指引,坚持唯物辩证法,以自我革新的精神摒弃不合时宜的老套路老方法,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上进行一次“否定之否定”的升华和洗礼,从而在思想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信和自觉,将理念化为自觉行动。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高质量发展,是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要坚定不移地把推动高质量发贯穿湖南经济发展的始终,就必须将改革创新置顶,着力推动思想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积极抢抓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统筹推进“四大创新”,深入开展“五大开放行动”,推行芙蓉人才计划……让经济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要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在增强定力、巩固成果、突出重点、推动深化上下功夫,引导湘企“破茧成蝶、凤凰涅槃”,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升级,让湖湘经济更具实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抓重点,攻难点。湖南要集中精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411万贫困人口摘下穷帽的基础上,要以“群众不脱贫,工作不离岗”的要求,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以超常举措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确保全面小康的征途上“一个都不能少”。要继续推进绿色攻坚战、持久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钉钉子”的韧劲,从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到洞庭湖治理,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从“两型社会”试验,到绿色湖南建设,让一张以“绿”为底色的发展蓝图更好展开。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蓝图已绘就,实现只有靠奋斗。只要湖南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只争朝夕,勇担新使命、重塑新优势,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新经济发展之路。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