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民生获得感

2017-12-22 16:2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1日下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21日华声在线)

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涵,强调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为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指引了方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直指民生关切,提出了一系列政策目标和要求,就2018年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在教育、就业、养老、医疗、住房、脱贫、环保、三农、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释放出一系列政策讯息,凸显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经济持续改善民生、不断提升民生质量的经济工作主旨。

2017年,是我省经济建设发展满满的一年。1月至11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161.8亿元,同比增长49.2%,增幅居全国第二;今年,我省粮食总产量298.4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0%,连续多年稳定在300亿公斤左右;全省涌现1084个美丽乡村、4300多家休闲农庄,从“种吃的”到“种看的”,从“卖产品”到“卖风景”,农业不仅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还提供生态之美、休闲之趣;等等。令人振奋的年度“经济答卷”,处处彰显了满满的民生获得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应看到,在经济建设稳中向好的同时,我们还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用好用活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更好推动湖南发展。如杜家毫所强调,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力有序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8项重点工作。经济建设发展紧抓群众最关切的民生热点和焦点,彰显了我省以发展惠民生的诚意和决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抓经济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谋求经济工作新气象、新作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建树,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起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