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夯实湖南发展之基

2017-08-03 17:0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蒋俊]
字体:【

8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听取大家对下一步经济工作特别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适应引领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确保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8月2日华声在线)

一心一意谋发展,携手同心奔小康。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新常态,但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今年以来,湖南宏观经济就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稳中向好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速集聚,企业效益和市场信心进一步提升,经济“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加快企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湖南大有可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已经成为了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企业强则国家强”,加快企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就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企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也要进一步加强水、电、气、土地等要素保障,多措并举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加快企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必须用好人才这个“发展的第一资源”。湖湘文化具有经世致用的精神特质,堪为孕育人才的沃土。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既应着力培养造就具有国际眼光、超前创新思维、擅长管理创新的企业家队伍,也必须加快实施芙蓉人才计划,用好用够人才政策,选准用活各类人才,增创发展新优势。

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动能。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就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由资源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而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已经成为了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振兴实体经济,湖南也应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围绕制造强省建设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发展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一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也是富民之本。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7300万湖湘儿女就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实施“两轮驱动”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全面激发人才创业创新动力和活力,着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文/秦华)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