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职子女”需理性看待、多些理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芳元]

周芳元

“这是一份充满爱的自由职业。”在念安看来,她现在的状态属于“眼前没有好机会,所以停下来看风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成为“全职女儿”的她不需要承担来自生活的压力——爸妈每个月给她4000元,不够了还可以再要。(5月16日 极目新闻)

听到“全职子女”一词,不由自主会让人想起“啃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在相对严峻就业形势之下,年轻人利用“全职子女”岗位进行调适、充电、陪伴、再出发,这不是“啃老”,而是在以退为进,能够收获到更多职场之中所学不了的东西,虽然说选择多少有点无奈,但是这样的选择却并无不妥。盲目贴上“啃老”标签,雪上加霜,高看一眼,雪中送炭,更会有“全职子女”的美好未来。

停下来看风景,风景这边更好。成为“全职子女”的年轻人,有着各自独特的原因,念安从工作了十几年的单位离开,不断做决定,再否定自己,心力交瘁。与其这样忙碌奔波,而毫无成效,不如停下来看风景,念安在焦虑中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对念安而言,这样的选择并无不妥,家境还算殷实,自己过得也很踏实,没有过重的经济负担,与父母在一起轻松愉快。从这些之中,没有工作之中的忧愁烦恼,也没有为寻找工作的奔波劳累,为自己的繁忙人生放上一段假期,调适心态向未来,日常琐事之中也有生活的美好,暂时的放下也会有长远的收获。

静下来想人生,人生更加明朗。快节奏生活,高强度工作,匆匆忙忙地行走,甚至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想未来,身心健康,生活质量均将受到影响。利用“全职子女”机会,静下来去想想过去,得失会更加清晰;静下来去想想自己,优势会更加明显;静下来去想想生活,阅历会更加丰富;静下来去想想未来,未来会更加明朗。自己喜欢什么,适合干什么,需要干什么,如何才能干好什么,伴随着一系列的思考的产生,如何做更好的自己浮出水面。

闲下来陪父母,父母生活高质。孝顺父母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学习工作之中难得有机会为父母做些什么,“全职子女”竭尽所能为父母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一方面是子女践行孝顺美德的体现,另一方面是父母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升的表现,父母为了子女倾情付出,子女为了父母尽力陪伴,双向奔赴之中其乐融融,子女安心,父母宽心。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陪伴也是最好的家教家风,陪伴增进家人之间情感,陪伴提升家庭生活质量。

缓下来钻业务,业务更加精湛。“全职子女”不会很忙,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忙于学习、忙于找工作,缺少忙于钻业务的年轻人,利用“全职子女”的机会修炼自己的一技之长,充足电、做足基本功,补上业务精湛课,可以做的很多,可以上网找资料开展自主学习,可以到培训机构进修,可以向身边的“好老师”学习,可以向志同道合的同伴学习等等,基于一切积极主动的努力,均将收获到相应业务水平的提升。

“全职子女”的出现,是当代年轻人调整姿态面向未来的一种缓冲,这里面有其不足,但也有其好处,无需盲目贴标签进行打击,更需要理性看待,多些理解,高看一眼,往往能看出其中的精妙,能够看出“全职子女”的美好未来。

(一审:印奕帆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