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产业“好种子”,奏响富民新乐章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耿牧海]

耿牧海

近年来,武强县依托乐器文化产业资源,打造集乐器加工、乐器体验、音乐展演和休闲度假等业态为一体的周窝音乐小镇,并创新“乐器+”乡村振兴模式,持续增强乐器产业的富民强县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向新,成为整个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稳压器”。各类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亿万农民因发展兴旺鼓起了“钱袋子”,千万乡村也因此走上了“致富路”。

持续壮大产业,特色成就“成色”。产业要兴旺,特色要跟上。千村“一业”不是特色,也不可能长久。气候、地理位置、人居习惯不同,发展产业的路径也不一样。不跟风学样,不搞“一刀切”,就必须发挥自身的优势,体现区域特色、传统特色,才能少走弯路,焕发就业生机和活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使群众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增强发展动力,才能切实走出一条稳就业、稳致富的新路子。

提升消费能力,供需“珠联璧合”。优质农产品、特色乡村工艺品等,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也能助力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各地可以科学宣传引导,多举措拉动内需,同时也全力保障消费供给,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还应进一步创新渠道,用好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平台,助力实现消费与帮扶双向奔赴,相得益彰。

坚持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动力后劲。“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产业要兴旺,斗志必先旺,干劲鼓起来,力量聚起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以攻坚的态势进村入户,深入到田间地头,献良策、出实招,在产业发展中锤炼才干、磨炼意志,做好群众致富“引路人”和“好帮手”。同时,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把脱贫摘帽当作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种好“摇钱树”,端上“金饭碗”。

兴一类产业,富一方百姓。在乡村振兴征途中,乡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激励人们高奏富民进行曲,把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续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精彩乐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