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修复经典动画,观众看的不只是回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梦瑶]

罗梦瑶

近日,西瓜视频和火山引擎4K修复完成100部经典动画引发“爷青回”的看片热潮。即便过去多年,经典老动画依然亮眼。数字技术的进步,正在为老动画施展一场时间魔法,4K修复后,它们变得更加清晰、鲜明和生动。

4K修复经典动画,观众看的不只是回忆。曾几何时,中国动画在老一辈美术人、动画人的共同努力下,曾经攀上动画艺术的高峰。《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黑猫警长》等作品,或原创或改编,画面与故事并重,文化与内涵并进,无一不好评如潮,成为几代人美好的童年回忆,让今天的人们仍然念念不忘。中国传统动画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启示我们,经典作品具有永不过时的力量。

当代文艺工作者多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向经典动画取经,多出精品,讲好中国传统故事,国产动画还有无限的广阔蓝海。据统计,2015-2020年,我国国产动画电影数量占比整体虽在下降,但票房占比却呈上升趋势。“十年磨一剑”,《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国产动画电影大制作频频,精彩纷呈。这样的大场景,老一辈艺术家们创作经典动画的年代还无法想象,在技术力量和经济力量都十分薄弱的时期,不可能有大手笔投入动画事业,也难有如今的高票房回报,他们有的就是一股把动画当作事业的干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需要以中国精神为灵魂,扎根中华文化土壤,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华美学精神的滋养中陶冶情操、激发灵感,创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动画作品,这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愿后来者看我们这个时代的动画,也能道一声经典,相谈甚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