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画出最大同心圆 携手奋进新时代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一百周年。1922年7月,中共二大审议通过《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开启了党的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中,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全民族共同奋斗的力量。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即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任务,我们更要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坚持党的领导,绘就统一战线的最大“同心圆”。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审议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通篇贯穿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二个必须”深刻总结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四个关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才能推动党的统战工作行稳致远,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我们定能澎湃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