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标箱新台阶,通江达海新纪元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苗瑞祥]

苗瑞祥

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也是湖南最大港口、长江中游水陆联运、干支联系的综合枢纽港口。(6月10日 红网)

如今,城陵矶港将“百万标箱枢纽大港”作为年内发展目标,力求成为全国第9个年集装箱吞吐量过百万的内河港口。

保发展,稳经济,内陆港串联发展脉络。城陵矶港承担着湖南省建设物流体系、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职责。如今,城陵矶港接连开通岳阳至国内港口的直航航线和到国外的接力航线,不断带动岳阳参与国内和国际大市场。纵使在新冠疫情期间,城陵矶港仍然逆势上扬,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万,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统筹兼顾中,保障内外贸易顺畅,稳住了本土贸易增长,也推动岳阳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发展新格局。

强基础,补短板,铁水联运来“护航”。“行百里者半九十。”过去,华南地区与长江经济带及内陆通道的发展,深受交通不畅的制约,这一问题也如瓶颈般阻滞了华中、华南地区的经贸交流。如今,新港区松阳湖铁路专用线正式运营后,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彻底打通。铁水联运,使城陵矶港的货运“触角”得以延伸。通过铁路将货物源源不断运送至城陵矶港,充分发挥铁水联运优势,提升岳阳的物流枢纽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加强跨部门、跨地区协作,进一步推动城陵矶港的运能,节约了各方的运输时间,也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推动多赢新模式。

货物集中,标箱集中,集中力量办大事儿。“散改集”,不但降低货物破损率,还能做到优质环保,为企业提供最优运输方案。如今,新港区加大对区内企业的引导力度,鼓励货主“散改集”,区内的几家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正逐步完成货物“散改集”,湘钢、华菱进口焦炭和南宁出口碳酸钙等在省级支持下也将实现“散改集”。通过“散改集”进行运输方案优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集中的过程中减成本、增效益,不断提升合作发展最大公约数。

厚积蓄力长江水,标箱百万名天下。不服输者,勇攀高峰。在政策的支持中,在铁水联运的护航下,在“散改集”的努力后,城陵矶港冲刺的目标,将不止步于百万标箱。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