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去“老枝” 发“新芽”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曹茜茜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无论是感悟政府工作报告的宏大描绘,还是现场聆听代表委员的精彩发言,今年全省两会的会场内外,“创新”的热度始终不减。“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办好株洲的事情,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活力”,株洲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实现‘老树发新芽’”,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征途上打头阵、当先锋。

去“老枝”,方能发“新芽”。作为“火车拖来的城市”,株洲也曾面临着产能过剩、结构老化等“共性”难题。驱动传统制造向“智造”跃升、老工业基地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当为“破题”的思路。对于高耗低效企业、僵尸企业,沿着绿色发展路径,坚决淘汰、果断处置;对于暂时困难、仍有前景的企业,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一企一策”精准解决具体难题……革故鼎新、去“老枝”“腐叶”,方能迎来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市场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发动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株洲通过汇聚、裂变、转化、引进“四部曲”——“汇聚更多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落户”“支持新市场主体孵化成长”“打通创新成果落地通道”“用足用好‘招商引资28条’,走好场景化招商路子”,不断激发着传统工业企业内生动力。产业集群优势更足,市场主体活力更强,2022年全省“净增100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更有盼头。

“全力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跃然于政府工作报告上沉甸甸的12个字,既是提要求,又是谋方向。从高铁装备“单项冠军”到“系统专家”、从“手工作坊”到智能制造工厂、从“零基础”攻关到助力大国智造,一大批株洲中小企业苦练“内功”求创新,勇立潮头大胆“闯”,走上了“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跳出“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瞄准“专而精”“特而新”的发展目标,传统工业基地的“老树”也能开出高质量发展的“繁花”。

春满山河际,奋进正当时。聚焦产业结构和改革创新升级,当更多创新资源向老工业区集聚,三湘大地上势必形成科技企业“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良好创新局面,让“工业之树”日渐枝繁叶茂,让“产业之林”更加生机盎然。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2022年湖南两会系列评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